不要怪責你的強積金計劃

強積金錄得有史以來表現最差的季度開局,因此,強積金首席評論專家提供一個坦率的意見

自錄得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推出以來表現最差的季度開局後,領先的獨立研究組織《積金評級》敦促強積金成員不要恐慌和追逐投資表現,因為世界各國領導人和中央銀行正試圖在新冠肺炎爆發而引起的金融危機之後推出措施以增強投資者的信心。

「雖然問題並非源自金融方面,但新冠肺炎引起了驚人的市場動盪,因此政府及中央銀行亦試圖干預。投資者或許會看到創造短線財富的機會,但我們的研究表示,大多數的強積金成員應確保自己的投資组合分散和多元化以及專注於長線投資,並最好不要 理會這種創造短線財富的誘惑。」《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 警告說。

為了說明這一點,《積金評級》假設兩名強積金成員在2000年12月強積金推出時開始投資強積金。這兩名成員在開始時均投資於同一種多元化的混合資產基金(61-80%股票)的平衡基金,其中一名強積金成員由開始至現在並沒轉換基金,而另一名成員則每年年底將其 投資轉換至上一年度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以追求更高回報。

叢先生說:「該名不理會市場波動並保持其投資组合分散及勻稱的強積金成員,他在過去20年以來仍投資於同一隻混合資產基金中,而今天他比那名追逐投資表現的成員富裕73%(見圖表1)。」 叢先生感嘆說:「長期不進行任何投資轉換並保持其投資组合不變需要耐性和勇氣,但令人遺憾的是,投資者往往被貪婪吸引和恐懼影響,然後希望藉着改變其投資組合而產生更高的回報。但此類決定通常會產生次優回報,這並不是讓財富最大化的最佳策 略。」

圖表1:自強積金推出以來「轉換資產類別」與「買入持有」的累積回報表現比較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當被問及在不明朗的時勢下對散戶投資者有什麼建議時,叢先生直言不諱地說:「就是保持分散和多元化的投資组合,如果可以的話,在市場下跌時增加投資,但要真正專注於長線投資。這是長遠地創造財富的關鍵,如果您認為這聽起來很簡單,那是因 為您是真正的長線投資者。」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