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市場最新消息 2019年11月

2019年十一月

在香港政局動盪期間,強積金找到新的家…… 加拿大

投資者冒著虧損的風險追逐投資表現,而宏利和永明均能在爭奪強積金資產的競賽中顯示優勢。

一位領先市場和獨立的強積金分析師表示,在2019年第3季度,加拿大保險公司–宏利和永明共吸納了三分之二的總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成為在兩極化市場中增長最快的強積金供應商。

根據積金評級 (一間提供強積金數據﹑研究及見解的獨立機構)主席叢川普先生的看法,香港強積金市場正冒著被劃分為「市場領導者和落後者」的風險。

在積金評級發佈最新的9月份季度「強積金資金流向及市場佔有率報告(FMS)」的同時,叢先生指出:「在這季度中,投資虧損淹沒資金淨流入,而在眾多可公開投資的強積金計劃之中,只有宏利和永明這兩間強積金計劃保薦人,在他們的資產淨值(AUM)上錄 得正增長。」

報告重點指出,這兩家加拿大保險公司共贏得強積金市場中近三分之二的季度資金淨流入,吸引了近乎前所未有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佔有率,是其合共32.3%的市場佔有率約兩倍(見附表1)。叢先生從而指出:「宏利和永明透過吸引超過其資產淨值的資金淨 流入,不僅能增加其強積金市場佔有率,還令強積金市場資產領導者和落後者之間的市場佔有率差距更兩極化。」

附表1: 截至2019930日,強積金計劃保薦人的資產市場佔有率和季度資金淨流入排名

除了分析強積金資金流向外,積金評級的「強積金資金流向及市場佔有率報告」還追蹤了強積金成員的投資行為,而第三季度的數據則反映強積金成員追求短期的投資回報表現。

以基金類別的角度來看,儘管強積金亞洲以外地區股票基金的資產淨值僅是投資基金類別的第12位,但卻吸引了超過20%的資金淨流入,是9月份季度資金淨流入最受歡迎的基金類別的第2位(見附表2),較上一季度增長了200%。相反,作為最大投資基金類別的香 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其投資表現受貿易戰、經濟增長放緩和本地社會活動的重壓影響,導致錄得同期第二大資金淨流出。「強積金成員的這種資金投資轉向與高買低賣的投資行為一致。雖然這不是一個創造長遠財富的上策,但減少投資回報的波幅及分散投 資,均是進行長期儲蓄和投資的成功關鍵。」這是叢先生給予的謹慎忠告。

報告亦重點指出,強制性低成本的預設投資策略基金(DIS),在僅推出了兩年半的時間便取得了持續的成功。 由於預設投資策略基金(核心累積基金)為成員提供了一個均衡的投資組合,加上其總收費上限為0.95%,令它在第三季度吸引了19.5%以上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成為基金選擇中最受歡迎的基金類別的第三位(見附表2)。 無論是出於偶然還是預先設定,預設投資策略基金都擺脫了成員選擇基金的煩惱,也減輕了強積金成員因追求短期的投資回報表現而企圖轉換基金時出現的一些負擔和風險。

附表2: 截至2019930日,強積金基金類別的資產市場佔有率和季度資金淨流入排名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