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項是積金局在 2022 年最積極的措施?

2022年12月29日

這並非積金易平台

重點如下:

  • 「提高強積金計劃管治報告透明度的措施」有效提升強積金計劃的透明度、管治和執行力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 根據該措施,強積金受託人將需要公開發布並提供其計劃「性價比」水平的證明。
  • 措施將聚焦表現不佳的強積金計劃。
  • 公布報告內容給受託人和強積金計劃施加壓力,以確保他們達標並採取有關行動以提升表現。
  • 預計 2023 年強積金總資產將以約 1.046 萬億港元開首,即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28,600 港元。

隨著 2022 年接近尾聲,為香港強積金提供專業觀點和意見的獨立研究機構–積金評級,其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重點指出他的研究團隊認為哪一項是積金局在 2022 年最重要的措施,並分享了該措施有望能在 2023 年及以後改變強積金制度的原因。

強積金成員可能對 2022 年強積金的投資表現感到失望,但叢先生卻提醒成員,市場回報並非由強積金可控制,然後指出強積金制度的相關持份者有責任創造一個確保成員獲得正面體驗的環境。

積金評級認為,積金局在 2022 年 8 月向所有強積金受託人發布以「提高強積金計劃管治報告透明度的措施」為題的通函,有助創造這樣的環境。

摘要:

為何積金局的「提高強積金計劃管治報告透明度的措施」可改變強積金制度

「根據積金局指引,強積金受託人現須提供其計劃『性價比』水平的證明。因為強積金計劃現在不僅需公開承認其不足之處,還需就情況作出糾正,所以此責任要求最高水平的管治。」

表現欠佳的強積金計劃無所遁形

「強制強積金受託人呈交和公布其計劃『性價比』報告將令他們和強積金計劃保薦人一同承擔責任,同時也將令表現不佳的強積金計劃備受關注,讓它們無所遁形。」

強積金受託人有責任以強積金成員的最佳利益行事

「積金局的管治報告措施側重於優化積金局可以影響的領域,並設定可衡量的標準,如強積金計劃未能達到這些標準,可能將需作出一些艱難的決定。強積金受託人有責任以成員的最佳利益為首要。」

連鎖關係 有意或無意

「公開報告可能會讓表現不佳的強積金計劃感到尷尬,但也同時讓『性價比』高的強積金計劃獲得表揚。我不確定這是否是預期的結果,但積金局通過公開發布管治報告以提高強積金計劃透明度的措施是一項積極且具革命性的倡議,並將在未來幾年惠及強積金成員。」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