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打破多項記錄,總資產重回逾 1 萬億港元

2022年12月5日

儘管強積金表現反彈,但年初至今賬面虧損總額仍達 1,900 億港元

積金評級 11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強積金 11 月份的回報表現強勁反彈,總投資收益估算約為 929 億港元(或相等於 457 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賬面平均收益約 20,300 港元),令強積金今年以來累計賬面虧損減至約 1,907 億港元。
  • 計入強積金供款後,11 月底成員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27,700 港元,按月增加約 21,200 港元,令 2022 年累計虧損收窄至約 30,000 港元。
  • 強積金總資產現已回到 1 萬億港元的重要心理關口以上,約為 1.041 萬億港元,這是自 2020 年 7 月首次達到的水平。
  • 所有資產類別均在 11 月份錄得正回報。根據「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強積金體系錄得 9.83% 的正回報,是強積金推出以來的最佳單月回報表現,主要因素是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表現反彈。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回報表現比上月反升 40.33%。根據「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計算,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在 10 月下跌 14.82% 後,在 11 月上升 25.50%,是自強積金成立以來的最佳單月回報表現和最大幅度的單月反彈。

在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創下強積金歷史上最佳單月回報表現的帶動下,強積金在 11 月打破多項紀錄,回報大幅反彈。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研究團隊,在發布最新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時強調,11 月份香港及中國股票出現了最大幅度的單月回升,令強積金總資產重回1 萬億港元的重要心理關口,亦令年初至今的賬面投資虧損減少至約 1,907 億港元。

回報表現回升令強積金 457 萬名成員鬆一口氣。儘管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提醒成員不要過份樂觀,但強積金系統的正面措施,讓強積金帶著正向邁向2023年。

摘要:

11 月打破多個記錄

「在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的帶動下,11 月強積金創下了最佳的單月回報表現,並創下了[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 的最大幅度單月回升,令強積金總資產重回逾 1 萬億港元。儘管強勁的表現讓強積金成員感到欣慰,但重點仍須放在多元化和長線投資上。」

儘管今年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但強積金已為 2023 年做好準備

「雖然強積金成員關注回報是可以理解的,但積金局最近公布的多項措施,例如強積金受託人需撰寫及發布其管治報告,以及積金局概括優化後的成分基金審批標準的通函,這些均具有重要意義,亦令強積金計劃有責任為成員提供更好的產品和回報,這些積極的措施是應獲得廣大認同的。」

強積金成員該如何自處?

「積金評級重申多元化和長線投資,而非短線市場投機,才是長遠地創造財富的關鍵。每個強積金計劃都提供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它們是收費低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仍是強積金成員的絕佳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2 11 30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2 年 11 月單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表三:2022 年首 11 個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2022 年 11 月單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表五:2022 年首 11 個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