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股換碼至中港股票

2022年2月17日

面對自 2016 年以來最差開局,強積金成員有所行動

積金評級 1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已上傳至積金評級的新聞中心

重點如下:

  • 一月份強積金總資產為 1.151 萬億港元,以月計下跌 311.2 億港元,即下跌 2.63%(見表一)。
  • 一月份強積金同業錄得 40.2億港元資金淨流入(見表一),稍微高於 2021 年每月平均的 39.1 億港元。
  • 以 450 萬名強積金成員計,平均每名成員賬戶結餘為 253,000 港元,較 12 月份縮減 7,000 港元。
  • 2021 年表現最佳的資產類別(美股),一月份慘遭資金淨流出(-4.4 億港元)。2021 年表現最差的資產類別(香港及中國股票)反而吸引最多資金流入(15.45 億港元),相等於同業份額的38.5%。
  • 以月計,「BCT銀聯集團」的資金進賬排名提升最多,連升6級(見表二)。
  • 一月份的十大最受歡迎強積金成分基金排名中,「貨幣市場基金」穩佔四隻(見表三),反映成員反應謹慎。

香港獨立的強積金研究專家積金評級主席 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今天發佈其 1 月份的強積金資產類別資金流摘要時,特別點出在一月份及強積金自 2016 年以來最差的一個年頭,美股出現獲利回吐。

摘引:

美股獲利回吐

「強積金錄得自 2016 年以來最差開局,『美股』面對自 12 個月以來的首次資金淨流出。成員似乎見到在 2021 年強積金内的美股回報平均超過 25%,便先行獲利。」

強積金資金流向何方?

「雖然對股票市場關注,『美股』以外的股票市場似乎仍有强勁的支持,特別是『香港及中國股票』,在一月份錄得最多的資金淨流入。」

成員態度謹慎

「雖然對股市的支持似乎很強勁,成員同時採取謹慎態度,十隻最受歡迎的強積金成分基金中,有四隻屬於『保守基金』。」

表一:截至2022年1月31日的強積金資產類別基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截至2022年1月31日的強積金計劃保薦人資金流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2年1月份單月的強積金成分基金資金流10大贏家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