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底的拋售令強積金成員的投資收益大大減少

2021年2月3日

1月份最後一週的投資收益下降超逾60%

積金評級1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儘管最後一週出現拋售,強積金市場的1月份總投資收益仍約為200.6億港元,強積金總資產預計將提升至1.16萬億港元,創月底紀錄。
  • 強積金基金1月份的月初至今平均投資回報率從早前月內預測的高點3.82%(截至1月22日)下降至1.20%(截至1月底)。
  • 由於香港及中國股票市場及全球市場在1月份最後一周均遭到拋售,強積金成員的平均賬戶在1月份只增加了約4,500港元的投資收益,較早前預測的11,900港元的預計投資收益(截至1月22日)下降了62%。
  • 儘管在最後一周遭到拋售,強積金成員目前的平均帳戶結餘預計仍約為260,000港元,並仍是強積金平均賬戶結餘創月底的紀錄。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是1月份表現最佳的強積金資產類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指數的單月回報率為5.52%(見表2),其中在1月份表現最佳的基金為中銀保誠的「我的中國股票基金」(見表1);其次是亞洲股票基金類別,積金評級股票基金(亞洲)指數的單月回報率為3.58%(見表2)。

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在發佈強積金評級1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時,強調在持續波動的投資環境下,強積金成員必須保持警惕,並指出:「儘管1月份強積金帳戶再次錄得正數的投資收益,但在最後一週的市場拋售中,強積金的預計投資收益下降了超過60%。股票市場在1月份的最後一週一度急跌,於2月初卻強勁反彈,這種市場波動性和前所未有的GameStop和AMC等美國股票的軋空事件,都表現出經濟泡沫行為。」 當被問及強積金成員應如何保持警惕時,叢先生強調:「『長線投資』是關鍵,而不是『試圖去捕捉市場時機並貼市地炒賣』。此外,雖然市場仍然很波動,但強積金帳戶結餘仍一直增長並處於創紀錄的水平,因此強積金成員應以此為契機,與專業投資顧問審視自己的強積金帳戶,以確保投資多元化和專注於成員退休的長遠需求。」

表1:2021年1月表現最佳的10隻接受公眾投資的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表2:截至2021年1月31日,積金評級指數的單月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