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兩步後,向後退一步

2023年3月6日

儘管 1 月份的部分投資收益 2 月份被對銷,但強積金卻出乎市場意料

積金評級 2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現已上載至我們的網站。

重點如下:

  • 在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強勁的 1 月份表現後,強積金在香港及中國股市下跌的帶動下,在 2 月份錄得約 4.37% 的虧損(以「積金評級所有基金表現指數」計算),估算相當於約 490 億港元的虧損。
  • 根據積金局最新發表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統計摘要,強積金體系在 2022 年新增約 108,000 名成員
  • 計入 2 月份供款後,估算 469 萬強積金名成員2 月份的平均賬戶結餘下跌約 3.92%,即減少了約 9,400 港元,至約 229,400 港元。
  • 估算強積金總資產在 2 月底約為 1.077 萬億港元,下跌約 440 億港元。
  • 儘管 2 月份出現投資虧損,但年初至今強積金回報率仍為正數,約 1.49%

香港專業獨立強積金研究及教育機構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今天發布了積金評級 2 月份的強積金表現調查,並指出去年強積金的新增成員數量驚人,達 108,000 名成員,這代表強積金成員對香港強積金體系依然非常有信心。儘管對體系充滿信心,但持續的通脹和利率逆風仍存在,亦是影響 2 月份投資回報的關鍵因素。計入 2 月份供款後,估算 469 萬名成員的平均賬戶結餘約為 229,400 港元,減少約 9,400 港元,而強積金總資產約為 1.077 萬億港元,減少約 440 億港元。

摘要:

持續的經濟逆風繼續令市況前景不明朗

「在創下有記錄以來最強勁的 1 月份表現後,市場在 2 月份對銷了部分回報並不感到意外,但強積金成員應繼續謹慎行事,因為不明朗的經濟及市況仍令人擔憂。」

新增強積金成員數字反映了成員對穩健和安全的退休制度很有信心

「在不明朗的狀況下,保持安穩至關重要。令人驚訝的是,強積金在 2022 年新增了 108,000 名成員。越來越多的強積金成員依靠強積金為他們提供舒適的退休生活,也反映成員對穩健和安全的退休制度充滿信心。」

積金評級重申支持積金局推廣預設投資策略 (DIS) 基金

「如果要從 2 月份回吐部分 1 月份創紀錄的投資回報中吸取教訓,那就是預測短期回報是很困難的。 積金評級支持積金局致力推廣多元化投資及所有強積金計劃提供的低收費預設投資策略(DIS)基金。它們是具有成本效益的現成多元化基金選擇,對於大多數強積金成員來說,它們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明智長線投資選擇。」

表一: 按資產類別劃分,「積金評級指數截至 2023 2 28 日的回報表現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二:2023 2 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三:2022 年首 2 個月表現最佳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2023 2 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表五:2022 年首 2 個月表現最差的 10 隻強積金成分基金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