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型基金令人震驚的強積金表現

2020年9月28日

有史以來最差的年初至今相對投資回報毀掉了過去十年較佳的相對投資表現

領先業界的強積金獨立研究機構質疑強積金業界對低收費的執着,因為在2020年,被動式管理的基金與主動式管理的基金相比,被動式管理的基金錄得了它們有史以來最差的相對投資表現。

根據積金評級的數據,在強積金最大的投資基金類別 – 香港及中國股票基金中,主動型基金和被動型基金之間的投資回報率中位數差距為19.78%(見圖1),積金評級執行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這差距是史無前例的:「這投資表現的差距和變化幅度令人震驚。在2020年之前,偏愛被動型基金的強積金成員與偏愛主動型基金的成員相比,偏愛被動型基金的成員均受惠於被動型基金長期及穩定而較出色的投資表現(見圖2),但沒想到被動型基金在2020年投資表現不佳的程度非常嚴重,以至於將2020年的投資表現包括在內時,這個情況完全逆轉,並已完全毀掉了被動型基金過往錄得較佳的長期投資回報(見圖3)。」

儘管強積金成員對股市恢復信心是個好消息,但最新的資金流數據也顯示,強積金成員仍在繼續猜測市場動向,根據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的說法,這可能意味着未來幾個月的動盪將進一步加劇。當被問及被動型基金的投資表現不佳有多嚴重以及強積金成員可以採取什麼措施去應對時,叢先生提出了以下意見:「大多數主動型基金的基金經理希望在連續3年的基礎上每年跑贏其基準2%,在類似的基礎上,被動型基金在接下來的9至10年必須跑贏主動型基金,才能追回這年19.78%的差距,這將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令人震驚的投資表現差距讓強積金成員上了一課,就是像資產類別的投資一樣,沒有一種投資方法是一直有效的,因此,重要的是不僅要令投資的資產類別多樣化,而且還要分散投資風格。」 叢先生並直言不諱地說:「不要讓低收費矇騙您。從長遠來看,或許會證明低收費是非常昂貴的。」

圖1: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的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基金於2020年年初至今之累計投資回報率中位數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2:由2009年12月31日至2019年12月31日,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的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基金之中位數累計值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圖3:由2009年12月31日至今,股票基金(香港及中國)的主動型基金與被動型基金之中位數累計值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