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新聞: 隨著全球金融市場崩潰,強積金成員的行為亦異乎尋常

2020年4月20日

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三分之一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投資於香港及中國股票

香港專業的強積金研究組織《積金評級》發布了三月份的季度強積金資金流向及市場佔有率報告(FMS),並指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香港的強積金社區對強積金成員的行為提供了難得的見解。強積金在三月份錄得有記錄以來最差的首季表現,其資產淨值下 跌了10.5%至8,678億港元,是自2011年9月的季度以來的最大跌幅。

根據《積金評級》,強積金成員對香港及中國股票的投資態度在速度上和規模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僅在2020年的首三個月,估計在流入本地股票市場的資金就從微不足道的7100萬港元增加至40.1億港元,這相當於每3港元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中有1港元投資在本地股票 市場中(見附表一)。

附表一: 各強積金基金類別的資產市場佔有率(截至2020年3月31日)和季度資金淨流入排名(2020年第1季度與2019年第4季度比較)*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在這三個月內,香港及中國股票從強積金成員完全迴避的投資選擇變成了成員明顯的最愛,這種極端的情緒變化不僅是前所未有的,投資於香港及中國股票的資金規模也是如此。在每3港元中,估計有1港元投資進本地股票市場,這是非常不尋常的,更 不用說在持續影響社區和金融市場的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的第一階段中。」《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Francis Chung)表示。

當被問及為何在如此無與倫比的不確定時期中於本地股市錄得如此大量的資金淨流入時,叢先生只能推測說:「也許強積金成員正憶起非典型肺炎(SARS)時期,金融市場受到干擾,但事實證明該病毒的壽命相對較短,這亦創造了投資機會。」

《積金評級》的強積金資金流向及市場佔有率報告亦報導,宏利﹑滙豐及友邦自強積金在2000年12月推出以來壟斷了強積金供應商的前三位,但如今永明已超越友邦成為強積金計劃的第三大供應商(見附表二),叢先生評論說:「打破傳統的『三巨頭』是一個 重要的里程碑,而這本身就是一個重要的故事,但隨著世界各地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看到每3港元的強積金資金淨流入中有1港元流入本地股票市場,這顯然是不尋常的。」

附表二:截至2020年3月31日強積金計劃保薦人的資產市場佔有率和季度資金淨流入排名

資料來源:  積金評級

Scroll to Top
Processing...
Thank you! Your subscription has been confirmed. You'll hear from us soon.
訂閱積金評級的通訊
ErrorHere